|企业级 SaaS 增长的 18 大关键指标( 三 )


换句话说 , 平均第一响应时间、平均解决时间越短 , 客户就会越满意 , 参与度就会越高 。
我们应该仔细筹划人员安排 , 根据客户的数量开展业务 。 当企业迅速发展时 , 就不能低估反馈数量了 , 在制定预算时 , 应该提前雇用、培训技术支持人员以备不时之需 。
14. 续费率
续费率包括客户续约率和金额续费率 。 这是与客户成功绩效有最直接关系的指标 , 也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 。
|企业级 SaaS 增长的 18 大关键指标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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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般来说 , 面向中小企业 , 客单价较低的 , 更应该关注客户续约率 , 也就是续约的企业数上;面向中大企业 , 客单价较高的 , 更应该关注金额续费率 , 也就是续费的金额上 。 为了长远的发展 , SaaS 企业都应该最多只按 1 年去续费 。
15. 客户流失率
客户流失率是指在一定时间段内流失的用户比例 。 流失的原因通常是:用户对产品不满意、竞争对手的报价更低等 。 客户流失率过大 , 可能迅速导致一家 SaaS 公司破产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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客户流失率一般每年保持在 5-7% 为正常水平 。 面向小型企业的 SaaS 公司可能会有更高的客户流失率;但面向大型企业的 SaaS 公司应该向更低的、甚至是负的客户流失率努力 。 比如:

  • 推荐客户购买附加产品或者服务
  • 帮助客户实现增长 , 以购买更高级别的产品
  • ……
如果一家公司每月的客户流失率是 5% , 但其余 95% 的客户在产品方面都是成功的 , 甚至购买了附加服务并增加了 5% 的收入 , 那么本月收入将是上个月的 110%。
五、公司整体层面
16. 获客成本(CAC)
CAC 经常被称为初创企业杀手 , 因为有很多解决了 PMF(产品/市场匹配)问题的初创企业 , 最终失败就是因为没有找到低成本获客的方法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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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AC 会因为销售模式的复杂性 , 有很大的差异 , 在美国:
  • 免费增值或自助订购企业的 CAC 介于 0 到 200 美元之间;
  • 比较强依赖销售企业的 CAC 在 300 到 8,000 美元之间 。
对于前者 , 想要降低 CAC , 可以用 A / B 测试来提高转化率:最大程度地减少完成订单所需的流程;或者改进试用流程 , 使产品更易于使用 。
17. 每月常规性收入(MRR)
常规性收入是任何一家 SaaS 企业的命脉 。 无论我们的定价计划或计费周期是怎样的 , MRR 都是一个可以追踪的单一且持续的数字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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举个例子 , 假设有五个客户 , 其中三人每月支付 100 美元 , 一人每月支付 200 美元 , 一人每年支付 960 美元 。 本例中的 MRR 为 $ 580 =(3 x $ 100)+ $ 200 + $ 80 。 这些计算看似很简单 , 但是 SaaS 企业需要根据业务的复杂性来计算多种 MRR 数据 。 例如 , 所有 SaaS 公司都会计算新增 MRR 和流失 MRR 以得到净 MRR 。
18. 客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
客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是了解客户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, 可以帮助我们制定市场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等方面的业务决策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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要计算 LTV , 首先必须计算客户的生命周期 。 如果每月客户流失率为 5% , 则客户生命周期为 20 个月(1 / 0.05);如果每年客户流失率为 25% , 则客户生命周期为四年(1 / 0.25) 。 客户流失会对 LTV 产生直接影响 。 如果可以将流失率减半 , 那么 LTV 将会翻倍 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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