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( 三 )


即0.01X+0.01X+0.2X+8000=18000,求得X≈45455≈46000
因此,想要完成新增18000UV,需要新增粉丝4.6W 。
为实现涨粉4.6W,需要寻找新的涨粉渠道作为支撑 。
参考第三章课程案例「成人学历号」的各渠道增粉评分表,选择得分最高的三个渠道:广点通、社群裂变、H5裂变 。

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

文章插图
广点通获客成本太高,所以将重点放在社群裂变渠道 。按照三个渠道新增粉丝贡献比例7:2:1进行分解,得到社群裂变负责涨粉3.22W、H5裂变负责涨粉0.92万、广点通负责涨粉0.46万,涨粉成本为:3.22W*2+0.92W*2+0.46W*5=10.58W,ROI=50W / 10.58W=4.73,相对合理 。
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

文章插图
b. 提高推广文案频次(不可行)
上月推广文案排期如下:
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

文章插图
由于菜单栏的形式已经固定,因此只能通过提高转化文案、文末小程序频次来达成新增UV 。为了避免降低用户粘性,不连续两天在同一位置发广告,不在同一天发两条广告,每天至少安排一条常规文,每周最多一篇头条转化文 。
秉承此原则,本月最多可新增4条转化文及11条小程序文,提高592个UV 。
调试后的推广文案排期如下:
经过调试,新的推广文案排期仍然不能满足新增18000个UV的要求,因此提高推广文案频次的方法不可行 。
3)提高转化率
计算本月转化率需提高多少:
∵ 课程营收 = 订单量 * 客单价 = UV * 转化率 * 客单价
∴ 订单量 = UV * 转化率
∴ 上月UV = 上月订单量 / 课程转化率 = 482 / 0.63% ≈ 76508
∴ 本月新增转化率 = 本月新增订单量 / 上月UV = 111 / 76508 ≈ 0.15%
要将转化文提高0.15%,可以对以下因素进行优化:
  1. 课程内容:增加健身训练营的福利,吸引用户,让用户感到课程物有所值 。
  2. 打开率:可以通过调整文章推送时间,培养用户阅读习惯,还可以优化文章选题、标题、内容、文案,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,提高文章打开率 。
  3. 曝光率:将文末H5移至文章开头,提高课程的曝光率,缩短用户转化流程 。
  4. 转化方式:考虑到微信新规定不能在小程序出售虚拟商品,因此不能直接点击“小程序”出售课程,需借助商城等其他途径实现付费,步骤繁琐且跳转速度较慢,可以将小程序换成H5(原文链接、链接图片、二维码),优化用户转化路径 。

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

文章插图
 
四、其他营收来源除了广告营收、卖课营收,是否还有其他营收来源 。
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考虑:一方面是现有的商业变现模式是否还存在提升空间,另一方面是参考行业内其他竞品公众号的变现模式 。
 
1. 完善现有商业模式1)丰富课程
从上述拆解中可以知道,目前公众号卖课营收占比较小,说明还存在可以提升的空间,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调研、现有资源、人员分工进行分析,增加课程排期、丰富课程类型、改进课程模式等 。
2)升级服务
为有特别需求的用户提供定制化身材管理、体重管理服务,比如:减脂营、辣妈塑形营、定制饮食和运动方案等 。
 
2. 借鉴竞品商业模式从新榜中选出目前健身类公众号TOP10竞品,分析它们的商业变现模式:
如何将KPI指标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?

文章插图
1)开通“喜欢作者”功能
为原创文章开通“喜欢作者”的赞赏功能,借助用户对质量不错的文章的认可,为公众号带来额外的收入 。
2)开发商城
开发小程序电商平台,围绕用户的吃、穿、用、练,销售健康膳食(减脂餐、增肌餐、营养补剂等)、服装配件(帽子、袜子、运动服饰等)、周边小物(水壶、手机支架等)、智能装备(耳机、智能手表、体脂称等)、餐厨电器(料理机、蒸蛋器、豆浆机等)、健身装备(哑铃、弹力带、瑜伽垫等)与一系列与健康主题相关的商品 。
3)付费社群
由于是在公众号上卖课程,上课形式很可能是用户自己看着视频照着做,缺乏互动性 。
所以,可能组织付费社群,开展付费线下户外健身活动(比如:户外跑、户外瑜伽、骑行、登山、徒步等等),让用户与教练面对面交流之余还能认识其他同样爱好健身的伙伴,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和对公众号的黏性 。


推荐阅读